专业设置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数学基础和计算思维能力,系统掌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和应用能力训练,能应用所学技能解决工程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在语音大数据处理方面具有一定跨学科、跨领域综合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未来可胜任大数据架构、大数据开发、大数据分析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外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与智能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系统、分布式文件系统、分布式数据仓库、流数据处理、大数据在线处理架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

专业特色 采用“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紧密遵循国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建设的战略布局,将相关行业的数据资源处理需求和应用场景融入课堂,使学生具备语音大数据、多语种大数据、大数据智能语言翻译等方面的专业特色优势,系统地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处理所需的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培养具有国际化创作视野、符合行业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基于数据科学技术孕育的新领域、互联网智能数据应用和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就业或创新创业,主要从事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应用工作。在智能语音、语言大数据建模处理等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优势。

学 制 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咨询电话 0431-8455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