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于2020年,建有人工智能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数字媒体技术系和计算机教学部。2021年与科大讯飞进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共建人工智能专业。

学院建有省级混合式金课1门,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优秀课2门;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支,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高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基地1个;建有专业实验室8个。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项目首席专家1人,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1人,吉林省领军人才1人,长春市突出贡献专家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9%,博士学位教师占比54%,硕士学位教师占比31%,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54%;有多人担任国家级、省级学会理事及以上职务;曾选派多位教师赴国内外高校交流访问。

教学团队曾荣获国家级、省级奖励30余次,其中包括: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吉林省高校教学成果三等奖,吉林省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吉林省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吉林省教育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教师主持国家级、省级教科研项目60余项,编写并公开出版教材10余部,发表省级及以上学术论文150余篇,教科研成果丰硕。

学院始终坚持以培养“厚基础”“强专业”“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突出“专业+外语”“专业+企业”的培养特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连续六年带领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荣获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省赛一等奖12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8项。

人工智能系简介

我校人工智能系以就业为导向,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需求为科研和教学出发点,坚持产学结合的培养路径。实行“学校专业基础+企业实习实训”的培养体系。专业基础课程由学校本专业教师团队主讲,专业方向课由科大讯飞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工程师教学团队主讲,学校教师辅助教学。本校专业教师团队现有计算与智能理论、智能语音处理、机器学习、智能硬件系统4个课程组,每个课程组由学校一名专职博士教师负责,组织课程组相关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同时学校也通过人才引进工程,根据专业建设需求,不断充实专职博士教学团队。

数字媒体系简介

数字媒体系秉承我校“德育为首位,能力为根本,知识为基础、市场为导向”的教学思想,采用“专业+外语”的特色培养模式,紧密联系文化创意产业的最新发展,将专业培养与行业需求相结合,培养学生数字媒体技术、非线性编辑、数字影视制作、人机交互等专业核心知识,使其成为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专门人才,能够在新闻、文化传播、影视、涉外传媒、广告设计、出版、图书等文化媒体行业,以及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电视台及其它数字媒体技术开发与应用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是我校为响应国家在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数据科学重大需求,培养产业需要的数据人才而设立。旨在培养具有良好数学基础和计算思维能力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工程技术人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国家重大战略性新兴专业,我校坚持专业的特色建设。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在语音大数据处理方面具有跨学科、跨领域优势的创新人才。培养的人才可胜任大数据架构、大数据开发、大数据分析等工作。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简介

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承担全校各专业的计算机类课程教学工作,包括公共计算机课程和与计算机相关的各专业选修课程。部门建有省级混合式金课1门,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优秀课2门;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支,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教学团队曾荣获省级及以上奖励30余次、校级奖励50余次,包括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吉林省高校教学成果三等奖,吉林省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吉林省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吉林省教育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部门教师主持国家、省及校级教科研课题近50项,编写出版教材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教科研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