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展演在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5来源: 浏览:

 

62日至4日,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展演暨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论坛在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

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展演自2018年创办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是目前国内高校心理育人领域最高级别展示交流赛事,也是全国心理育人的特色品牌,极大地推动了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深入发展,提升了心理情景剧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的专业水平。

本届展演由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社会节目部《心理访谈》栏目、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联合主办,吉林外国语大学承办。展演自3月初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300余所高校的积极参与,经网络展演,选定了32所高校的心理情景剧目进入现场展演。

62日,来自全国32所高校的大学生心理情景剧目在吉林外国语大学进行现场展演,以“心沐阳光、青春绽放”为主题,用生动的故事演绎了当代大学生面对压力和抉择时的心理成长历程。

 

天津大学心理研究所创始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首任组长詹启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社会节目部《心理访谈》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沙玛阿果,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常务理事李永慧对现场展演剧目进行了点评与分析,与指导教师和参演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校园心理情景剧取材于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反映大学生在校园中遇到心理冲突和心理困扰。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寓教于剧,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心理的自我成长。吉林外国语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101班郭甜田说:“我们的参赛剧目是《陀螺》,主要讲述了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外界的诱惑和考证的迷茫中,如何找到自己的工作方向。三个月前我们团队就开始筹备这个剧,在老师的指导下,选定主题,编写剧本,通过一幕幕的情景演绎,感受心灵的呼唤,体会到了心理情景剧的独特魅力。我在剧中扮演的是学习目标明确的女孩,也希望自己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压力,都能认识自我,肯定自我,坚定目标,不轻易放弃,以阳光心态,迎接人生的挑战。”

主角扮演者、播音与主持艺术2001班刁一凡说:“通过参演这部剧,我感受颇深,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陀螺,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旋转,外界的压力,心里的动力,都能够催促我们旋转,即使偶尔迷茫,也永远不要否定自己,相信我们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

63日上午,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展演颁奖典礼暨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论坛开幕式在吉林外国语大学举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社会节目部副主任苏大为,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心理健康部副主任张靖,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首任组长詹启生,吉林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处处长杨延秋,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廖安勇先后致辞。

经过激烈角逐,综合专家组和大众评选团的评分意见,北京大学《听!生命》、吉林外国语大学《陀螺》等7部剧目荣获一等奖,西南民族大学《再次仰望》等10部剧目荣获二等奖,兰州大学《重启,寻找孙悟空》等15部剧目荣获三等奖。大赛还评选出百佳剧目、优秀剧目以及个人单项奖。

吉林外国语大学作为吉林省重点建设大学。建校28年来,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把心理健康教育与育德、育心相结合,遵循“育人育心、积极发展”的心理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校作为吉林省心理健康示范校、吉林省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实践中心、吉林省朋辈心理咨询工作室、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的引领作用,构建了“明心、悦心、助心”的“三心”心理育人模式,教育效果显著。校长助理廖安勇表示,通过承办心理情景剧展演,将更加推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内涵建设与深度发展,积极创建心理育人的新模式、新路径、新载体;更好地促进学生心理潜能的开发和心理品质的提升,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持久动能和坚实保障。

第六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论坛于63日至4日举行,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和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主办,吉林外国语大学承办。17场专家报告围绕“中国特色心理情景剧的界定与评审”“优秀心理情景剧的特征与编创”“心理情景剧的团体辅导实践”“心理情景剧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等主题,进行深入阐释。

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三期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指导教师培训班同期开班。培训通过讲座、分组编创与展示、剧目展演与评审、讨论与交流等,进一步提升心理情景剧的编创能力,推进心理情景剧的应用水平。来自全国50所高校的75名心理教师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