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 正文

课程建设

人工智能学院:打造“语言智能”工科专业特色
发布时间:2024-01-09来源: 浏览:

2023年,人工智能学院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开展整改和建设工作,加强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为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保障;在“文工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凝练学院专业特色,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完善的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促进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学术委员会议,对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的特色培养和教学质量提出要求。根据专业学生特点,依据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相关要求,结合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用人需求,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和教学项目。

人工智能学院聚焦“人工智能+语言”,全面加强专业和团队协同建设,形成智能语言处理、语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智慧教育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团队,凝练了外国语大学“语言智能”的工科专业特色。深化“八个共同”、做到“六个用好”,与科大讯飞深入落实省级示范产业学院建设指标,力争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有语言特色的示范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探索“赛---创融合”的育人新模式。

人工智能学院与科大讯飞共建校外实践基地揭牌,标志着人工智能学院与科大讯飞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校外实践基地将成为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为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人工智能学院成果丰硕。教学团队立项教科研项目21项,校级特色教材1项,公开发表论文7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荣获各类奖项11项,指导学生获奖52项。学生立项科研课题3项,公开发表论文6篇,立项创新创业项目24项,荣获各类奖项120项。

2023年9月至12月,学院开展了全员教学大练兵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及时发现了教师存在的不足,同时也加强了教师之间的指导和交流,提高了教师们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运用等方面的能力,为提高教学质量夯实基础。

2024年,人工智能学院将围绕“师资队伍与团队建设、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实验室与数据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审核评估建设、学生毕业实习与就业”七个方面,结合建设目标分步骤分阶段地推进学院发展,实现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